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武大中南医院咸宁医院 镜下取“奇石” 打赢保“胃”战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4-03-21

持续腹痛4个月,到医院一查,发现自己胃里竟然长满了巨型黑色“结石”,担心自己面临剖腹取石之痛,家住咸安的李先生心里十分恐惧。

日前,武大中南医院咸宁医院内镜中心黄茂辉主任为李先生进行了内镜下胃结石碎石治疗,不仅让李先生避免了剖腹之痛,同时,也让他感到无“石”一身轻。

■男子胃部长出大结石

今年37岁的李先生,一直很喜欢吃柿子,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10月底的一天,他在吃完柿子后突然腹痛如绞,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乏力、反酸不适和黑便等症状,李先生以为是自己胃溃疡发作,便自行购买了相关药物进行服用,但效果欠佳,在其后的4个月时间里,李先生仍每天食用5到6个柿子,胃部不适症状也随之逐渐加重,为明确病因,今年2月4日,他专程前往武大中南医院咸宁医院做胃镜。胃镜结果显示李先生胃角溃疡(A2),同时患有胃石症,随时可出现肠梗阻、肠坏死、消化道穿孔、消化道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腹腔感染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门诊立即以“胃结石”将李先生收入院治疗。

由于当时临近新年,李先生拒绝住院,并自行离开了医院,就在医护人员都在为他捏一把汗的同时,刚过完年的李先生因腹部剧烈疼痛,再次来到医院请求消化内科医生的帮助,该科主任吴海锐立即为李先生完善了腹部CT检查,并召集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会诊,综合李先生本人不愿剖腹取石的意愿,决定为李先生行内镜下胃结石碎石治疗。

■治疗过程一波三折

随后,吴海锐主任医疗团队就这个几乎堵住整个胃腔的巨大结石进行了术前讨论,若不能成功在内镜下碎石,李先生仍将面临剖腹取石之痛这一难题,多次向李先生及家属沟通相关风险及预后等情况后,在经过慎重考虑下,李先生及家属人选择了在内镜下进行治疗。

“这个胃结石实在是太大了,且质地坚硬,使得我们的治疗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据该院内镜中心黄茂辉主任介绍,虽然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此次取石的难度还是超出了全体医护的想象。在第一次行内镜下碎石时,黄茂辉发现李先生的胃结石质地非常硬,难以粉碎,只得早早“收工”,并嘱咐李先生即日起禁食,同时口服小苏打、可乐水,静脉输入营养液等进行辅助治疗。

6天后,黄茂辉在内镜下为李先生再行第二次碎石术,治疗过程中发现结石质地较前稍韧,但仍然难以完全粉碎,虽然经过不懈努力,让巨大结石大部分碎成多块小结石,但颗粒仍较大,若就此不再进行碎石治疗,患者有可能引起肠梗阻等并发症,严重时可能仍需外科手术,无奈,黄茂辉只得再次嘱李先生禁食,并继续口服小苏打、可乐水等,一晃又是4天时间过去了,黄茂辉对患者进行第三次碎石治疗,最终,在他和相关医务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李先生碎石成功,复查胃镜,患者胃结石已全部排尽,腹痛已完全缓解,3月12日,李先生顺利出院。

■柿子虽好但有禁忌

“胃镜室每年在柿子成熟的季节总会收治几十例胃结石的患者,多数为老年人,像李先生这样的年轻人较少。”黄茂辉介绍,李先生发病前连续进食柿子约4个月,每日5-6个,且活动较少,发现胃结石后未遵医师劝阻及时处理,最后形成一颗巨大且质地坚硬的胃结石,致内镜下手术相当困难,自身也连续多日不能进食,靠输营养液维持。

“胃结石的形成与某些食物的成分以及胃内复杂的酸性环境有关。”黄茂辉称,胃结石是由于进食不当某种食物在胃内未被消化,凝结成块而形成,常见食物如:柿子、黑枣、山楂,或食入某种动植物成分、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其中,食用柿子导致胃结石,是因为柿子中含有丰富的鞣酸、树胶及果酸,鞣酸在胃酸作用下形成分子较大但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并与果胶和食物残渣在胃的蠕动下胶和在一起,而形成结石。而山楂中富含果胶,在胃内适合的酸性环境下可发生胶凝,并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

黄茂辉建议,市民不要空腹进食柿子等食物;一次进食量不易太多,尤其是老年人、体弱或长期卧床者;不要同各种酸性的水果一起吃;吃柿子前后不要吃含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未成熟的柿子。

若进食上述食物后出现了腹痛、呕吐等情况,建议立即消化内科经专业医师诊治,切忌自行处理,以免出现消化道大出血、肠梗阻、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记者 夏咸芳 通讯员 刘志 宁琴英

本文链接:./t20240321_3516312.shtml
相关阅读
·高中时患病,拖了30年拖成了呼吸衰竭。湖科附二医院—— 24小...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二科正式搬迁开科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创伤外科 完成咸安区首例UBE手术
·赤壁市人民医院举办同济胆胰外科微创诊疗培训班
·咸安区中医医院提醒喜食高热量食物 当心消化性溃疡缠上你
·咸安区中医医院“睡不着”试试针灸疗法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胜利谈防治癌症 养成良好生...
·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专家来市中心医院授课、指导 加强院际学习交...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