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咸安区中医医院提醒喜食高热量食物 当心消化性溃疡缠上你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1-02-25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好日子。但家住咸安的64岁杨爹爹却一直为腹痛所扰,极为不适。杨爹爹不愿在过年期间入院治疗,便自行用药治疗。本以为忍一忍就会过去。岂料,10余天过去,腹痛症状越演愈烈,多在餐前及夜间发作,进食后症状有所减轻。在家人劝说下,2月21日,杨爹爹被家人送入咸安区中医医院进行治疗。该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肖广进在为期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其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合并糜烂性胃炎,收入院进行治疗。

初春季节

警惕消化性溃疡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与胃酸分泌过多、非甾体抗炎药使用、幽门螺杆菌感染、遗传、应激和心理因素,同时也与黏膜的防御力下降有关。”肖广进介绍,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多发生在十二指肠球部前壁,其次为后壁、下壁、上壁。是消化道的常见病之一,具有典型的季节性,无论初发或复发均以冬春寒冷季节多见,而夏季发病率较低。该病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他表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慢性发展过程,病史可达数年或十余年。周期性发作,多在秋冬和冬春之交发病,可持续数周或数月,缓解期长短不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与进餐相关的节律性上腹痛,如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常空腹痛,特别是夜间痛,而胃溃疡腹痛常发生在餐后半小时左右。腹痛可在进食或服用抑酸、抗酸剂后缓解。

消化性溃疡

治疗不及时会有癌变风险

肖广进介绍,十二指肠球部恶性肿瘤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最易误诊为良性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性溃疡,多位于前壁及小弯侧。临床上,对于年龄大于50岁的近来出现消化不良者和任意年龄段具有消化系肿瘤家族史、不明原因的明显消瘦、贫血、呕血、黑便、持续性呕吐、检查发现腹部包块及腹部淋巴结肿大者提示器质性病变,均建议行内镜检查以排除上消化道肿瘤。内镜检查时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习惯被视为良性,原则上不行病理检查。近年来,随着内镜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医技人员操作技术的逐步提高,医师对此疾病认识的不断提高,有关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癌变的病例时有报道。 

“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中,生活方式方面的治疗占有重要的地位。”他建议,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应戒烟、酒、茶、辣椒、生冷刺激等伤及胃黏膜、影响脾胃功能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每餐七分饱即可。与此同时,不良的情绪也是消化性溃疡的病因之一。保持良好的心态,精神情绪对疾病发生和治疗均有重要影响。如性情急躁、忧愁、恐惧、愤怒,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大等,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而发生溃疡。因此,注意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消除压力,无论是在发作期,还是缓解期都非常重要。

此外,每到秋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人经常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但对于消化性溃疡患者而言,这些食物就很有可能会诱使疾病复发。肖广进提醒,消化性溃疡需要重视,临床上许多患者出现反复上腹部疼痛,做胃镜发现是消化性溃疡。当病情比较重或者治疗不及时、长期反复发作时,就会有出血、穿孔、梗阻,甚至癌变的风险。

(记者夏咸芳)

本文链接:./t20210225_2278077.shtml
相关阅读
·皮肤科的"糖尿病、高血压" 特应性皮炎的中国诊疗标准
·如何减少喝酒伤害?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