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加快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 咸宁多部门联手呵护孩子眼睛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2-11-01

咸宁网讯 记者焦姣、见习记者阮智愚报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2019年,我市被教育部特批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为推动近视防控,积极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把咸宁的改革试验区做实、做好,为此,我市政协提出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建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9号提案)。

接到提案后,市直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分别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开展了多方面工作,为推进我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10月13日,咸宁第二实验小学视力防控校长工作室,学生正有序接受视力健康检测。

“学生不用出校门,一年四次接受视力监测。”咸宁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谭璐说。

这所学校,是市政府列支专项经费,开展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校长工作室”试点之一,在系统建立及专项培训基础上,学生在班主任、学生视保员的指导下,在校可随时进行视力健康自测自检、健康素养自我评价。

“校长工作室”的试点建设,把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作为校长管理责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为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落实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323攻坚行动”为抓手,加强标准与市教育局协同,联合印发了《2022年咸宁市“323”攻坚行动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筛查工作方案》,对全市中小学校(每县9所学校)开展近视抽样筛查。

截止10月11日,我市已完成赤壁、通城、崇阳、嘉鱼 4个县市的 “323”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筛查工作,咸安区、通山县抽样筛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市教育局还对学生作业“减负”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格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保证中小学生科学睡眠时间。通过深化体育和健康教学改革,督促开足开齐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让眼睛“走出”教室。

在近视防控体系建设上,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实施近视防控工作评议年度考核。同时,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净化眼镜配镜市场环境也很重要。

市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学校周边为重点,组织全市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结合系统查询及上门走访,梳理眼镜制配场所43家并登记造册,倡导全市43家眼镜制配场进行诚信计量承诺,上墙公示诚信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各县市区眼镜制配场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目前,我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在提案主办和协办部门的共同重视下,正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进。

本文链接:./t20221101_2834426.shtml
相关阅读
·咸宁市中心医院召开爱国卫生月 活动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 第二...
·咸宁市直卫健系统召开创卫复审推进会
·全市卫健系统举办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培训班
·咸宁市儿童近视防治中心在市妇幼保健院成立
·通山县卫健局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宣传活动
·减少病人看病成本 解决居民看病难题 嘉鱼县人民医院成功完...
·咸宁爱尔眼科医院提醒 孩子近视 试试角膜塑形镜
·咸宁市直健康单位职工健康护航行动收官
医疗动态 更多>>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咸安妇幼保健院健康义诊进社区便民服务暖人
·武大中南医院咸宁医院 镜下取“奇石” 打赢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