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咸宁爱尔眼科医院提醒 孩子近视 试试角膜塑形镜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1-12-09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的低龄化趋势明显,传统的治疗还是停留在配近视镜上面,虽然可以让孩子看得清,但却不能控制度数增长,有的孩子仅两三年时间就发展成了高度近视。这让很多家长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对此,咸宁爱尔眼科医院视光部主任郭立烨表示,青少年一旦近视,度数每年都在增长,而对于高度近视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出现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等并发症,还可能导致视力永久损伤以致失明。因此,家长们应该时刻关注孩子的视力状况,发现孩子近视,就应立刻采取措施,必要时,可使用角膜塑形镜进行控制和矫正。

■角膜塑形镜定义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物理控制近视的手段,属于一种角膜接触镜,但质地要比普通软性角膜接触镜硬一些。”郭立烨介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其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设计为中央平坦周边陡峭。由于镜片与角膜之间泪液层分布不均,通过配戴后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以及眼睑对镜片中央的压力,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郭立烨称,角膜塑形镜,其使用者一般针对不超过600度的中低度的近视。它的工作原理是作用在角膜上的,按照人们设计的、理想的、既定的形态去影响原来的角膜形态。使光线进入的时候,直接可以落在视网膜上。是一个物理的改变,它跟手术不一样,这种变化是一个可逆性的过程。

■睡觉时佩戴效果更佳

“通常患者在睡觉时戴上角膜塑形镜进行治疗,必须保证8个小时的佩戴时间,白天脱下也能拥有正常视力,既不影响美观,又避免了找不到框架眼镜就看不清的烦恼。通常每幅角膜塑形镜1年半左右更换一次。”郭立烨称,角膜塑形镜能够将角膜的中央压平,恢复到正常的曲度。角膜塑形镜要选择与眼角膜表面形态匹配的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它的原理与激光手术的原理类似,可使得角膜获得重塑,通过缓慢地改变角膜形态,促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使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从而降低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

“由于配戴角膜塑形眼镜会有一点不舒适,为减少不适,一般在晚上睡觉时配戴,早晨醒来取出,可以达到白天裸眼视力清晰、不用配戴任何眼镜的效果。配戴八小时后,0.1至0.5的视力可恢复到1.0。” 郭立烨称,10至16岁左右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由于孩子的课业压力、对电子产品使用多,眼睛的负担很重,近视的孩子即使配戴普通框架眼镜,每年仍可能会有75到150度的近视度数增长,大多数孩子的近视每年会加重100多度。

郭立烨提醒,日常诊疗中发现,配戴框架镜的青少年近视者,每年近视加深平均为68度,而配戴角膜塑形镜者,每年近视加深平均为16度,即相对于戴框眼镜来说,大大减缓了近视加深的速度。

■并非人人可戴

郭立烨表示,角膜塑形镜并非人人都能戴。目前,该镜主要适合8至10岁以上、近视600度以下、散光225度以下的近视患儿,且需经医生检查符合配戴条件才能配戴。

郭立烨指出,配戴角膜塑形镜并不能治愈近视,一旦停戴,角膜会慢慢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因此,一般建议在近视快速加深的前3至4年,采用角膜塑形镜,以延缓近视的加深。一般来说角膜塑形镜矫正视力的效果最多能够保持48个小时,因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配戴。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属于第三类的医疗器械,其验配过程是一种比较科学严谨的医疗行为,必须到正规、且有资质的医院进行验配。

(记者 夏咸芳)

本文链接:./t20211209_2458999.shtml
相关阅读
·如何预防水痘?
·预防手足口病的“十八字要诀”
·孩子烧烫伤怎么办?
·哪些人需要查骨龄?
·咸宁市儿童近视防治中心在市妇幼保健院成立
·减少病人看病成本 解决居民看病难题 嘉鱼县人民医院成功完...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