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专题 > 生活常识

预防手足口病的“十八字要诀”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1-05-25

咸宁网讯 记者刘念报道: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专挑幼儿园等孩子们聚集的场所“兴风作浪”。那么,正值手足口病高发季,应该给孩子做好哪些防护?

我市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咸安区金桂社区的张女士很是注意孩子的日常防护。去年,2岁半的女儿出去玩了一圈回来,患上手足口病,不仅发了烧,嘴里、手上和脚心还长了疹子。“那段时间,女儿因嘴痛拒食、哭闹不眠,很是心疼。”

说到手足口病,很多家长应该不陌生。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罪魁祸首是肠道病毒。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我市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20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和柯萨奇病毒A6型(CA6)是最主要型别。

三种途径可感染手足口病: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等,再经口感染;通过咳嗽、喷嚏等感染;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感染。

得了手足口病,手、足和臀部会出现皮疹或疱疹,口腔内出现疱疹。绝大部分病例症状轻微,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极个别甚至死亡。

牢记“18字要诀”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牢记“18字要诀”。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接触儿童前、替儿童更换尿布后、处理儿童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后,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 秒。洗完手后用干净纸巾或专用毛巾擦干。

喝开水。不喝生水。

吃熟食。不吃生冷、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常通风。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每天最好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勤消毒。儿童的餐饮具每次使用前,应充分清洗、消毒;玩具、地板、桌面等要定期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儿童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换洗、曝晒或消毒。

打疫苗。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但不能预防非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疾病。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呼吁各位家长,近期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和孩子一起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同时每天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孩子出现发热,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就医。

本文链接:./t20210525_2322920.shtml
相关阅读
·如何预防牙髓炎?
·如何预防水痘?
·如何预防汗疱疹?
·新建接种点 加大宣传力度 专车接送 温泉街道办积极发动居民接...
·接种新冠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咸宁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你应知道的新冠疫苗接种知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早期发现与调护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