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赤壁市卫生健康局全面发展卫健事业 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来源:咸宁网 时间:2023-02-07

1月29日,记者在赤壁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去年,该局以全面实施健康领域服务能力为抓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聚力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原则,确保卫生健康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赤壁市通过国家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中央财政部授予赤壁市卫健局“节约型机关”称号;赤壁市蒲纺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仁爱医院、惠民医院、德和医院、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德同泉口医院、赵李桥镇卫生院、茶庵岭镇卫生院、柳山湖镇卫生院、余家桥乡卫生院、陆水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确定为湖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赤壁市疾控中心被湖北省卫生健康系统评为先进集体;赤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被咸宁市卫健委向省卫健委推荐为《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单位;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被省卫健委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社区向国家卫健委推荐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建设智慧化药房和慢性病药品配送中心;创建国家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学创新中心已通过省级专家组的初审。

精准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常态化防控期间,还是应急战时状态下,赤壁市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坚持双指挥长领导和集中办公,常态开展会商研判、视频调度、清单交办、日报汇总。

为实行疫情防控“以快制快”,在流调溯源方面,全力建设大数据中心和“雪亮工程”,为穷尽流调排查提高技防手段;在核酸检测方面,投入千万元购置核酸检测设备,单检能力从10900管/日提升到20000管/日,大大提高核酸检测效率。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国家防控措施调整,又迅速扩容医疗救治能力,全市5家二级医疗机构、13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共配备医护人员141人、发热诊室94间、发热床位164张;建立完善分级分类就诊转诊机制和分级指导机制,对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由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采取居家隔离或居家自我照护;对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患者、重型转诊至二级医疗机构救治;危重型病例在市人民医院ICU病房救治。按照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药品储备、生活物资保障要求,紧急划拨应急资金千万元购买医疗救治药品,目前全市生活物资、救治药品保供充足。

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赤壁样板

赤壁市制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策划补短板强弱项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6.692亿元。目前,已完工的项目有12个,包括赤壁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10家发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

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中医医院医疗救治综合能力提升、莼川卫生服务中心、赵李桥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官塘驿镇中心卫生院建设等5个项目已完成封顶,人民医院物理楼、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集中隔离点等项目正在按进度有序推进。慢病药品配送中心进入试运行阶段,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卫生检测中心进入整体装修阶段。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102项建设内容中98项已完成系统部署,全市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8家村卫生室均已完成诊疗、公卫系统的部署并投入使用,将提高全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赤壁市卫健局按改革要求,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权限移交给医共体总院。11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完成身份转换,被聘为“市人民医院分院院长”,并明确管理权限与职责,15家分院完成了人事、财务等移交手续,由总院接管,实行财务报账审核,逐步推行医疗业务同质化管理。

牵头医院自身建设更加硬核。赤壁市人民医院牵头医共体建设以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了“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引入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和多名专硕人才,创建了ICU重症医学科,新建了感染病区大楼,并与武汉同济医院建成医联体合作医院;迈出了创建三甲医院的实质性步伐,去年5月21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赤壁医院、湖北科技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在市人民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乡镇分院服务能力再提升。医共体总院17个临床科室分别与乡镇分院开展专科共建,着力打造“一院一科一特色”。在总院相关科室的支持下,乡镇分院申请的远程放射、远程心电图等远程医学会诊已经常态化运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成为现实,极大解决了乡镇分院诊断医师缺乏、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赤壁市人民医院组织院感专家多批次下乡指导,确保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符合防控要求,防得住,不出事。

相关医改工作统筹推进。按照《关于做好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赤壁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局、市人民医院、蒲纺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单位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参加国家和省组织开展的12个批次药品集采,药品平均降价超53%,涉及药品340种;赤壁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选用243种药品,占品种数的71.47%。参加12个批次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主要聚焦冠脉支架、超声刀头、人工关节、口腔材料等12个品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全力推进健康赤壁建设

着力做好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目前,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全市15家养老机构和14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了医疗签约服务。

积极开展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1年,全市有2家医疗机构和10家基层医疗机构完成创建工作任务。2022年,有5家医疗机构、7家基层医疗机构申报创建(含私立),并已全部通过省卫健委专家评审工作。全市24家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含私立)被评为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100%。

着力提升老年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每年至少实行1次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1.81%,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0.01%,并及时为老人提供综合的、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训计划自2018年启动后,已有两届大学生完成学业毕业,其中2020届35名毕业生已分配到村卫生室上岗,2021届有37名毕业生,现全部安置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岗前培训,岗前培训结束后可安排到村卫生室上岗。

全市设置“标准化”村卫生室138家 ,消除了“空白村”卫生室。继2019年投入200万元、2020年投入330万元后,今年继续对村卫生室建设投入50万元。三年来共对118家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改扩建、修缮,切实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

实施“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及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系列疾病筛查行动。免费为群众开展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体检筛查;规范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7.07万人;为6.8万名儿童青少年进行了近视筛查;产前筛查1834人,筛查率82.46%;新生儿五项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2246人,筛查率98.29%;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2个,为36386名慢性病患者开展签约服务,规范开展慢性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评估,国家慢阻肺干预项目稳步推进。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世栋 通讯员 张光辉)

本文链接:./t20230207_2953120.shtml
相关阅读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哪些?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嘉鱼县三家基层医疗机构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大会暨三届四次职工代...
·如何预防水痘?
·新建接种点 加大宣传力度 专车接送 温泉街道办积极发动居民接...
·咸安区中医医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院动员大会 立足实际 学思...
·咸宁市第一期暨湖北省第六期医院药师处方审核能力培训班落幕 ...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