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医风采 > 十佳名医 > 咸宁市第二届十佳公共卫士

赵安平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3-11

  赵安平同志,1971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小深知农村缺医少药,长大立志从事医药工作。199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武汉卫校公共卫生专业,同年分配到官塘卫生院从事疾病控制工作。1994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市疾控中心担任疾控科主任。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深感自身知识的不足,于2004年参加咸宁学院网络继续教育,2009年毕业于咸宁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赤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公卫主管医师。

  20多年来,他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工作中不断自我加压,刻苦钻研、虚心求教,一步步从普通医生到中坚力量再到学科带头人,他以“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践行着一名公共卫生医生的职责。

  从疾控科主任到分管副主任,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一直都是他的本职工作,他也深知群众健康所托,责任重大。从03年SARS、05年霍乱流行、08年的手足口病防控到2010年的灾后防病工作中,他总是奔赴在疾病防治的第一线,亲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其流行病学特征,预测流行趋势,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并科学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各项防控措施,为控制疫情蔓延全力以赴、夜以继日。

  特别是2010年7月,一场连降暴雨的自然灾害,使我市多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水灾,部分居民被迫转移,部分村庄井水遭受污染,灾民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协,在这关键时刻,赵安平同志身先士卒,组织和带领流调和消杀队伍奋力战斗在抗灾防病第一线。“灾民安置在什么地方,我们就驻扎到什么地方;洪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消杀到哪里!”这是他向抗灾防病应急队提出的响亮口号。作为专班负责人,他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和全体队员顶烈日冒酷暑,挥汗如雨,不放过每一处被洪水淹没过的地方,全市所有受灾乡镇、村,灾民安置点他全部去过不下10次,平均每两天他就要全市巡查一轮,对每个受灾点的处置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指导派驻工作人员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同时,他也是一名战斗员,为了将饮水消毒指导到户、防病知识传播到人,他和队员一起趟着齐膝深的水,走村入户指导灾民用高效漂精片进行饮用水消毒,指导灾民对洪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进行及时掩埋或焚烧,向灾区群众传播救灾防病知识。洪水退后,他又和其他同志一道身穿防护服,背负重达70斤的消毒药水挨家挨户开展消毒,他全然不顾全身多部位被消毒药水、汗水刺激的火辣。短短几天,他们使用消杀药品500余公斤,累计消毒面积达40万平方米,消毒处理垃圾50吨。他在抗灾防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为了灾区群众健康”的承诺。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工作者,带领着他的团队为保障灾后无大疫、灾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嬴得了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担任疾控科主任期间,赵安平还兼管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人们“谈艾色变”,人人惧怕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面前,他更是倾注了一个疾控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博大爱心。他主动去贴近他们,他说:对待这些病人,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沟通。有一次,他到医院看望一个艾滋病病人,坐在床边握着手与其亲切交谈,使病人感动得流泪说:“你不怕我的病传染给你吗?许多人甚至一些亲友都因为害怕而远离我,更没有人敢和我这样接触呀!”。在下乡随访的时候,他经常与病人拉家常,倾听他的心声,鼓励他们面对现实,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接受治疗,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正常人生活。同时把自已的手机号码留给病人,要他们有困难随时联系。有部分情绪不稳定的病人半夜打来电话,他也是耐心的和病人沟通,直至病人情绪稳定。由于他对待艾滋病人没有歧视,只有关心和帮助,因此赢得了他们的充分信赖,他和许多病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和艾滋病人的坦诚交流中,他能准确地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使他们消除恐惧,尽快从痛苦和沮丧中解脱出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艾滋病防治和艾滋病人管理是一项具有相当危险性的工作,一些同事和朋友经常提醒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他说:“艾滋病人的管理虽然难度大,也很危险,若管理不到位,很容易激发他们报复社会的心理,成为危害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但我们如果真正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将心融入到他们中去,做好关怀和救治,他们就会很支持配合我们,每当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他们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就感到特别欣慰。”

  多年来,赵安平就是这样在一个充满危险与挑战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工作,用他的这种身先士卒、忘我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带领着他的防控专班为我市在防控SARS、手足口病、人禽流感和灾后防病等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均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由于成绩突出,他个人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同事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先后获得卫生部全国丝虫病防治先进个人、营养调查卫生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市卫生局先进个人和连续两届“十佳医生”等多项荣誉。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疾控人的良好形象。

本文链接:./t20140311_2270808.shtml
相关阅读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