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医风采 > 十佳名医 > 咸宁市第二届十佳村医

邬号平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3-11


  从通城县城往东北方向前行,45公里外便是通四公路尽头,这里,也是大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所在地——大溪库区。库区里有个纸棚村,400多户村民散居在水库周围。身在青山绿水之间,本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然而,山好水好也不能保证人不生病。由于出行只能靠船,就医不便,若是有个头疼脑热,就成了一件棘手的事。可是,村民们却不怕,因为他们有一位好医生,每天都会坐着小船在水库里来回问诊,他就是乡村医生邬号平。

  一、弱冠之年回乡学医,选定终身职业。

  邬号平,1958年6月出生在纸棚村,1977年高中毕业之后,他回家乡跟老医生学医,没想到这一学,就学出了兴趣。那时,他经常会在煤油灯下看医书直到半夜,第二天又早早起床,跟老医生一起摇着小木船到处为村民看病。由于勤奋好学,村里特意送他到卫校参加培训,从第二年开始,他就已经可以独自出诊。几年之后,村里的老医生年老病终,在村民们的期许下,他正式接过赤脚医生的重任。每每回忆起那段学医的时光,他都会说:“当时只觉得这配药打针蛮好玩的,可这一学,竟把这医生学成了终身职业,一直干到现在。”

  二、不惑之年放弃从政,坚定从医信念。

  2000年2月,邬号平快满42岁了,这时的他,已在乡里享有美誉。近30年的从医历程,他付出了无数辛劳,不仅医术高涨,还获得了全村人的真心爱戴。就在当时,他被评为了乡里的“劳动模范”。也是在那一年,纸棚村所属的大溪乡并入了现在的四庄乡,大溪库区合并为纸棚村,要选出新一届村委。当时,原大溪乡党委书记和村里有声望的老人都推举他参选村支书,并再三劝他说,凭他的声望一定能选上。但他最终还是婉言拒绝了大家的好意,继续他的医生事业。事后,他说:“那时我也想了很多,一直在从政和从医之间犹豫,到后来终于想通了,村里能当村支书的人很多,可医生难找啊,所以我就坚定了从医的信念,为村里人服务,你看现在,纸棚不是发展得挺好嘛,证明我的选择很对。”

  三、知命之年不改本色,保定人生追求。

  如今,年过半百的邬号平已有儿孙孝顺,老伴也跟着儿子住在县城里,本该安享天伦的他却坚守着村卫生室。他说,能让乡亲们的病痛得到治疗,就是他不变的追求,他要把这班岗站到最后。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0年4月,一个大雨之夜,正准备休息的邬号平接到电话,说76岁的村民沈玉清因小便不通肚子疼痛难忍。听完,他马上背起药箱穿上雨衣出了门。他很清楚,沈玉清患慢性前列腺增生症已经一年多了,由此导致小便不通,会痛得人无法忍受。由于沈玉清家距离村卫生室近10公里,中间又隔着一道坝,邬号平不得不在中途换条船,以致耽搁了些时间。等他到沈玉清家时,眼看着沈玉清疼得大汗不止,他赶紧进行诊断并治疗,还安慰沈玉清不用担心。插上导尿管后,沈玉清的症状很快得到好转。治疗完毕,沈玉清感激地跪下,要叩头感谢他,说:“要不是你,我今天就要活活疼死了,我老了没办法报答你了,我会要我的儿子、孙子报答你!”他扶起沈玉清,告诉他注意身体便消失在夜雨中。

  在库区里,出诊是一件辛苦事,特别是在晚上,有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

  2012年12月,一天夜里10点左右,已经入睡的邬号平接到电话,70岁的村民曾梅香突发心脏病。放下电话,他就即起身出门。由于水库没有航标,晚上无法分清方向,只能靠手电筒判断前方情况,所以他的船速不能太快。但当行至一个转弯处时,对面过来一条船由于减速不及时,生生地撞到了他的船上,他一个不稳便落入水中。待他挣扎着爬上船,发现药箱没事,就顾不得别人道歉,继续赶往曾梅香家。当他到时,发现曾梅香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当即施治,使其转危为安。曾梅香看到邬号平全身湿透了,得知是为了赶来救她而落了水,不禁流下眼泪,连说谢谢。邬号平赶紧说没事,劝其不要激动,并留下些药品,就匆匆回家了。到家一番清洗之后,已近凌晨两点。

  30多年来,邬号平就是这样真情地付出,将乡亲们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不忘自己的职业精神和人生追求。也正是这样的付出,换来了纸棚村村民的健康和安乐。同时,也为他带来了众多荣誉:2008年至2013年连续5年被乡卫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乡村医生”;2010年至2011年连续两年被乡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又被县卫生局评为“优秀乡村医生”。面对这些,他说,乡亲们的身体健康,才是给予他的最高荣誉!

本文链接:./t20140311_2270779.shtml
相关阅读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