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医风采 > 十大名医 > 咸宁市首届十大名中医

皮四明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3-10

皮四明,男,1964年出生,通城县塘湖镇润田村卫生室负责人。润田村,是通城县最偏远的一个乡村,距县城40来公里,镇卫生院十多公里,山峦起伏,路途崎岖,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烂泥路,石板岭,谱写着山区人们的汗和泪。缺医少药,因病至贫,因贫至病,困绕着我的父老乡亲。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1980年高中毕业的我,拒绝了叔父的厚爱,违背了父母的心愿,毅然放弃了到县城工作,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赤脚医生”。一晃三十二年,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当好一名医生,不仅要有高尚的医德,也要有精良的医疗技术水平,32年来,我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注重知识更新与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几十年来,看书学习成了我唯一的爱好,每年都要花一千多元钱订阅报刊杂志和书籍。

作为一名乡医,服务的对象是老百姓,在医疗方面,以“便. 简. 廉”为原则。可口服药能解决的,决不注射用药,可肌注能解决的,决不静脉注射。记得有一位患者汪国忠,疲乏无力,精神萎靡,下肢水肿,在县医院做检查花去几百元钱,还没查出结果。我通过询问,他在一个月前,有过钩虫感染史,只花了2元钱的肠虫清就彻底痊愈了。患者连夸:“真神!” 使我终生难忘的两起群体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事件,抢救成功,挽救了九条生命,至今想起汗颜。那是80年代,我刚从通城卫校毕业回来,农户王金山的家人误将甲胺磷拌米用来毒鼠的米来做饭,餐后一家五口人全部中毒,生命危危,万分危急。本应转院抢救治疗,然而在当时,我村连公路都不通,靠人力运送,到县医院需几个小时。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只好就地抢救,没有床铺,就腾出自己的床铺,几天几夜,我就穿梭在病人中间,没有上床睡过觉,经过我的努力,精心的治疗,全部转危为安。同年,九组廖祖圣一家四人,因误食了伴有甲胺磷的豆角菜中毒,在我的极时抢救下,也全部脱离了危险。通过这两起中毒事件,患者感激万分,口口声声:“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群众也赞不绝口:“没有皮医师,两个家庭全部毁灭了”。村干部也高度重视:卫生室在当地举足轻重,是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对于那些长年患者和贫困患者,我怀着同情心,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例如16组患者黄望梅,于1999年患糖尿病,每天必须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十几年来,都是我免费给她注射,没有收她一分钱。她也深受感动,深情的说:“没有你的帮助,我也活不到今天啊!”还有18组张双贵;是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生活全靠国家照顾,每当患病,是我给他免费治疗。 从事乡村医生以来,翻山越岭,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儿童从呱呱啼地开始,就为他(她)们做好了登记,什么时候打乙肝、什么时候服糖丸等等,都一一记录在册。几十年来已接种了两代人,行程几万公里。从防治头癣、疟疾、非典、禽流感,到“冷链”运转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我都是冲锋在前,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事实证明:我村自90年代以来,没有一类头癣、疟疾和小儿麻痹等患者出现。

与时俱进,适应形势。我作为润田村卫生室负责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于2007年元月将闲置的村小学改建,自垫资金三万余元,组建了一个崭新的村卫生室。经市卫生局评审,于2010年十二月被评为“湖北省示范村卫生室”。 几十年来,由于职业的特殊,没有一个节假日,风里来、雨里去。不知有多少次从睡梦中被唤醒,也无法计算出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然而,我没有后悔,感到无比自豪,我的执着追求,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和好评,也取得了些许成绩:

2003年,被县卫生局评为“全县先进单位”;

2004年,被县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

2008年,被县卫生局评为“先进单位”;

2010年,被镇卫生院评为“优秀村卫生室负责人”;

2010年,被市卫生局评为“十佳乡村医生”;

多次被塘湖镇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以上所取得的成绩,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但与其它同道相比还差很远,我必须尽职尽责,加倍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本文链接:./t20140310_2270744.shtml
相关阅读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