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专题 > 医学常识

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的关键 中风凶险藏于日常

来源:未知 时间:2016-06-02

核心提示: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又名脑卒中,俗称偏瘫,是中老年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中风,约20秒就有一人因中风而死,我国每年有150万-200万新发中风病人,患病率年均增长7.6%,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

  2016年脑卒中大会上,与会专家强调,目前我国确诊慢性病患者约2.6亿人,脑血管病被列为第一致死病因。

  留意这些中风先兆

  中风之后,脑细胞会失去血液、氧气和养分供应,最终令脑细胞受损或死亡,继而影响到该部分脑细胞所控制的功能,例如活动及语言机能,妨碍患者自我照顾能力,严重者则会出现偏瘫,乃至死亡。以下现象或是中风先兆,应在日常生活中予以留意。

  眩晕明显。突然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抬脚费力,甚至失去平衡摔倒在地。

  剧烈头痛。无明显诱因,逐渐由间断性转为持续性头痛,伴有恶心、呕吐等现象。

  一侧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手臂、指头麻木,特别是无名指。

  经常呛咳。喝水或进食过程中出现呛咳。

  单眼失明。一只眼睛忽然视物不清楚,或视物成双影。

  白天嗜睡。非常疲倦,觉得睡不够,甚至在白天也睡意明显。

  哈欠连天。不分时间、地点而情不自禁地频打哈欠。

  握力下降。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致使手中物品落地,有时还伴有讲话不清。

  舌根发硬。忽然感觉舌根部僵硬,舌头肿大,说话不清楚。

  学会急救 避免误区

  1、记住发病时间

  中风的黄金治疗时间是发病后4-5小时,在此期间救治能将危险降到最低。不要等到患者半边身子不能动了,才急急忙忙去医院,从而失去最佳抢救时机,造成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2、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发现家人出现脑卒中信号后,身边的人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求助,记下发作时间,并马上送往医院。

  3、平稳放置患者

  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时,要平稳放置患者,可以侧卧,若要平躺,头、肩部稍微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治窒息。

  4、保持病人呼吸畅通

  解开病人领口纽扣,领带等,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5、安抚病人情绪

  如果病人是清醒的,应注意要安慰病人,缓解其紧张情绪。家人应保持镇静,切勿哭叫。

  此外,急救时千万别做这4件事。

  1、乱吃药

  很多中风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如果自己吃药或家人强行喂药,很容易使药和水呛入肺里,不仅会引发呼吸问题,还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极为危险。

  2、仰面平躺

  突发中风的人容易发生呕吐,平躺会使呕吐物吸入气管,造成呼吸道梗阻危及生命,还容易使患者的舌根后缀,有窒息危险。

  3、随意挪动患者

  随意背抱患者,容易导致呕吐,最好等待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挪移。等待过程中,要让患者保持安静,尽可能安抚,以免其情绪紧张升高血压,加重病情。

  4、掐人中

  很多患者会感到呼吸困难,需要大口喘气,此时家人不要掐患者的人中,否则会导致其嘴部闭合,影响呼吸。

  

  防中风 做做四个小动作

  对抗中风重要的还是预防,每日规律练习下面四个动作,对预防脑中风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按按头:五指分开屈曲,指腹从前额缓慢旋转按压至头顶再至脑后部,双手轮流按压各五次,可有效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和大脑供血。

  擦擦颈:五指并拢,双手对指置于颈后,轮流按擦颈后部左右两侧,皮肤轻微发红发热为宜。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血脂沉积。

  扭扭脖:颈部放松,平和舒缓地前后左右转动,转至最大幅度保持5秒再向反方向转动。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和韧性,活血通络。

  耸耸肩:肩部放松,双手自然垂放于两侧,双肩由后向前旋转1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次,之后双肩上提放松各10次。可使肩部肌肉放松,缓解颈肩部神经血管压力,促进大脑供血。

  

  耽搁1小时 大脑变老3.6年

  研究发现:中风患者每延误治疗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导致140亿个突触和7.5英里的神经纤维损失;每耽搁1小时的救治时间,则将使大脑变老3.6年。因此,中风发生后,每分每秒都是急救的宝贵时间。

  中风患者如果错过抢救时间,可能会落下终身残疾;如果治疗及时,则有可能完全恢复。所以,一旦怀疑发生中风,要及时评估。

  

  预防中风重在生活方式

  中风的发病与高血压、颈动脉斑块破裂、各种心脏病引起的房颤关系密切,这些与高脂高盐饮食、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中风的关键所在。

  1、地中海饮食——健康、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

  地中海饮食的各个组成部分,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与中风风险的降低相关。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摄入最高摄入量五分之一水果和蔬菜的人口,其中风风险降低21%。

  2、中高强度运动可预防无症状中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研究,与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同龄人相比,经常进行中高强度运动的人患无症状中风的几率要低40%。当然,老年人切忌运动过度,要“量力而行”。

  3、加强防止中风复发的二级预防

  中风的复发率很高,尤其是首次中风后六个月内更是复发危险性最高的阶段,而且中风再复发后,死亡率和致残率要比第一次更为严重,所以已发生过脑中风的患者经治疗好转以后,应及早通过二级预防防止中风再发。专家指出,有效的血管干预是预防中风复发的关键,早期应用这些药物能够明显降低中风再发的风险。


本文链接:./t20160602_2271458.shtml
相关阅读
医疗动态 更多>>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结石并发急性肾
·隐瞒在工作中受伤事实欺诈骗保 咸安区一患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