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TAGS
咸宁名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专题 > 生活常识

春天里的第一菜、第一汤……春季健康养生“第一吃”

来源:未知 时间:2017-04-05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人的身体也要从“冬藏”变为“复苏”。《黄帝内经》早就提出,养生应当顺应四季变化。

  现代营养学家根据春季的特点,总结出了春天第一菜、第一果、第一汤、第一粥、第一羹……一年之计在于春,健康养生从春天抓起!

  1春天第一菜:韭菜

  中医讲究春夏补阳,而四季常青的韭菜又叫“起阳草”,以春天吃为最好。民间也素有“正月葱,二月韭”之说。春韭还具有极高的养生价值与健身功效,这更增加了人们对它的喜爱。

  韭菜性温,能补肾补阳,被称为“春天第一菜”。韭菜和鸡蛋搭配更是春季首屈一指的选择,营养和口味均能互补。

  2春天第一汤:鸡汤

  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说法,人体的调养也应与此相符。春季养生首选养肝,春天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诱发肝火,补肝养肝就显得特别的重要。

  春季进补汤水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五禽中,鸡应于肝,养肝的汤品中以鸡汤为最佳,可称为“春天第一汤”。

  3春天第一茶:菊花茶

  春季易生“火”,菊花茶可以祛“火”,清代药学专著《本草正义》中记载“菊花则摄纳下降,能平肝火”。如果要选一个适合春季喝的茶,那非菊花茶莫属!如果胃寒者担心菊花性寒,可以适当添加枸杞或者大枣,可以中和寒性。

  4春天第一羹:姜汁蛋

  春天乍暖还寒,尤其是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建议多吃些温补阳气、驱寒的食物。适合早春养生的菜:姜汁蛋,中医们也十分推崇。

  这些春季的第一菜、果、粥、汤等,家家户户都有,食材都可以轻易买到,做法简单。家常便饭,只要吃对了时节和方法,就能在春季不生病!春季最适宜保养肠胃,预防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胃溃疡、便秘等发作,就从饮食开始!        

  5春天第一果:草莓

  草莓不仅有让人赏心悦目的外表,同时蕴藏着丰富的营养内涵。草莓特别适宜春天养生食用,被营养学家誉为“春天第一果”,为人们补充了初春的活力。

  草莓的出色营养价值之一体现在其VC的含量非常丰富,是苹果的11.7倍,是等量西瓜的7.5倍。草莓中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

  6春天第一粥:青菜粥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食用有着旺盛生发力的绿色蔬菜,顺应天时最养人。“用菠菜(养生通便)、韭菜(补肾健胃)、芥菜(补钙健脾)、芹菜(降压下火)、生菜等几种蔬菜做成的青菜粥,特别适合春季食用。                   

本文链接:./t20170405_2271017.shtml
相关阅读
医疗动态 更多>>
·赤壁成功开展首台成人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诊疗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为患者取“石
·通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咸宁市中心医院举行“全国爱肝日”活动 专
·心血管内科案例荣获十大杰出案例 第五届改
·咸安妇幼保健院健康义诊进社区便民服务暖人
·武大中南医院咸宁医院 镜下取“奇石” 打赢
  • 名医推荐
    咸宁日报简介香城都市报简介咸宁新闻网简介咸宁政务网简介联系我们广告服务统一上网工程法律顾问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咸宁日报社 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税务登记证 --广告经营许可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授权声明 -- 银行账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鄂备2013001号
    2005-2006 xnnews.com.cn 鄂ICP备06018974号 网站邮箱:xnnews@163.com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咸宁新闻网举报电话:0715-8128121 网站技术服务QQ:49212578